你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chrome、firefox、360极速模式或者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数字广商          学院首页    

首页 > 安全知识 > 正文

网络诈骗话术曝光:“军师”搜集案例预设多种套路

“军师”编剧本
“攻心”套路深

“你好,请问有没有贷款的需要,我们可以办理无抵押网络贷款,通过‘内部渠道’提升额度,有兴趣了解一下吗?”你也许接到过类似的电话,收到过这样的短信……但肯定想不到,这些信息背后隐藏着一个巨大的骗局。

近日,江汉警方通过深度摸排,顺线追踪,成功打掉两个以提升“微粒贷”“蚂蚁花呗”等网络贷款额度为名,收取保证金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涉案人员33名,清缴作案电脑20台,手机50余部。

令人惊讶的是,在这两起诈骗案件的查处过程中,警方还发现诈骗团伙用于培训的“话术大全”。

8月29日,长江日报记者从警方独家获悉,其中一个诈骗团伙中扮演“军师”撰写“剧本”的嫌疑人李某(化名),讲述了他如何打磨“剧本”,为市民揭开网络贷款诈骗层层套路。

精心布局

前端广撒网,后端确定目标精准行骗

据办案民警介绍,诈骗团伙不仅分工明确,还有专人撰写“剧本”。诈骗团伙分为“老板”“主管”“组长”和“组员”四个层级,“组员”根据骗到的钱款拿提成,最高的每个月能拿到1万多元。

“组长负责培训、管理组员,每天下班要仔细检查每个组员的诈骗所得,并将所骗金额汇总,汇到公司指定账户。”办案人员介绍,其作案手段为:先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受害人电话号码,然后给这些人打电话,以“可以提高贷款额度”为幌子广泛撒网,一旦确定客户有贷款意向,他们就会要求客户加他们的工作微信。

加上微信只是第一步,他们并不急于实施诈骗,而是和受害人聊天,增进感情,或吹嘘,或挑逗,或利诱,每种套路都有几十句甚至上百句现成台词,复制粘贴就能一键发送。等受害人“上钩”后,犯罪嫌疑人便声称“能保证提高贷款额度”,要求对方提供身份证号和近3个月银行流水,谎称需要评估其贷款能力,让受害人误以为他们是正规公司,一步一步骗取受害人信任,以达到诈骗目的。事实上,提供流水只是想查看受害人有无可骗资金。

撰写“剧本”

“攻心话术”让你一步步“上钩”

想要谈成“业务”,“业务员”的话术培训成为网络贷款诈骗入门必修课。从现场查获的“贷款话术大全”中发现,犯罪嫌疑人将目标瞄向资金急需者。确定目标,一番聊天后获取受害人信任。

取得信任后,犯罪嫌疑人声称可通过“内部渠道”提升额度,“百分百贷款成功”,诱导受害者上当。

待“客户”完善信息资料,对方很快告知:“审核成功了,需要美化流水、包装身份,你现在需支付一定的保证金。”

如果“客户”不愿支付保证金,“攻心话术”就会上演:“前期是一个方案金,如果都是免费的,那我们也生存不下去,我觉得关键是能帮您办下来,后续可以循环使用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客户提出“现在骗子多,先办理下来再付钱”,犯罪嫌疑人就会回答:“您有这样的想法,我们也能理解,我们面对全国各地客户,甚至是有逾期和黑户的客户,如果这些客户依然出现逾期违规操作,对公司也有影响,因此这笔费用也是为了防止客户再次出现逾期行为。而且公司也需要向贷款银行进行打点,这些都是本钱,所以费用是提前支付的。”

为了完全取得受害人信任,“攻心话术”一次次上演:

“我们公司就是专业办理这个的,如果办不成那我们公司早就倒闭了,您可以看一下我的朋友圈就知道了。您的想法我也理解,我们这边可以给您提供营业执照,我个人的工作牌,但是办理与否还在于您的一个考量,您觉得呢?”同时一再承诺由于技术失误造成办理失败,公司会全额退款。

当受害人支付保证金后,第二天贷款没到账,“客户”追问时,犯罪嫌疑人就会声称“申报资料有问题”“国家风控收紧”等谎言进行拖延。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这套“剧本”从开场白、剧情渐进,直至回答客户质疑,都有明确标注。针对客户提出的各种问题见招拆招,比如如何获取对方信任、提额未成功等问题,“剧本”里也列明了详细的应对方法。

诈骗“军师”

搜集行骗案例预设多种套路

8月29日,长江日报记者从警方独家获悉,诈骗团伙中撰写“剧本”,扮演“军师”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化名),还原了他如何费尽心机打磨“剧本”实施诈骗的。

据悉,李某是一名90后,在武汉某高校学习电子信息专业,毕业后一直没有正式工作。由于缺钱,他便想出了电信诈骗的“致富”路。

为此,他专门在网上搜集多种诈骗案例,学习诈骗方法,最终决定利用部分人对网络贷款不熟悉,又急于用钱的心态实施诈骗。

为了让“剧本”更加逼真,李某研究了“微粒贷”“蚂蚁花呗”等正规网络贷款公司的办事流程,审批时需要的材料,再结合网上的诈骗案例,摸索总结出多种预设诈骗套路。

李某交代,撰写“剧本”的目的是为了让“业务员”熟悉各种应对套路,显得他们很专业。“业务员”根据他们事先编好的“剧本”,一旦发现有贷款需求的受害者,就会按照剧本中的台词,要求对方提供身份证号和近3个月银行流水,谎称需要评估其贷款能力,让受害人误以为他们是正规公司。

说起诈骗的“成功秘诀”,李某坦言:“剧本”是死的,人是活的,关键在于见机行事,掌握对方心理。

李某称,有些受害人二话不说就给打钱了,丝毫没有怀疑;有些则需要多磨一会,说点“行话”打消其疑虑;有些则需与对方打心理战,摆出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如果遇到警惕性高的就不浪费时间了。

警方提醒

正规平台放贷前不会收取任何费用

江汉区公安分局民警指出,目前兴起的“网络贷款”成为骗子实施电信诈骗的新手法。诈骗团伙会制定专门作案手法,步步精准实施,拥有一套完整的“话术+剧本”。场景设计、聊天内容都有详细标注,受害人可能提到的问题,都有应对方案。

“网络贷款诈骗虽然经过层层包装,看似天衣无缝,但其实漏洞百出。”民警说,所有正规平台的贷款在放贷之前都不会提前收取任何费用。

“一般情况下,正规购物平台的退款流程只会在购物平台中运行,不会单独添加客服微信、QQ、支付宝好友进行退款,并进行网络贷款操作,更不会要求给‘客服’汇钱。”

民警提醒市民对“自报家门”的陌生人要保持警惕,在对方提及钱财时要多留心眼,若发现不妥或遇到疑问的要及时向周围的人咨询,或拨打110咨询,切勿存有侥幸心理。

网贷诈骗套路

1、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受害人电话号码

2、使用网络电话拨打受害人手机

3、以提高网络贷款额度为由广撒网

4、有贷款意向的便要求加“业务员”的工作微信号

5、与受害人聊天获取信任,等待受害人“上钩”

6、要求对方提供身份证号和近3个月银行流水,谎称需评估其贷款能力,让受害人误认为是正规公司

7、谎称通过“内部渠道”提升额度,需要美化流水、包装身份,要求受害人支付保证金

8、按照“剧本”上演“攻心话术”破解受害人疑虑

9、受害人上当支付保证金



来源: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