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chrome、firefox、360极速模式或者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数字广商          学院首页    

张莉:人才队伍建设是国家网络安全事业的关键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与网络边界的逐渐模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数据和个人隐私都面临新的威胁和风险,网络安全逐步呈现出“以人为本、以数据为中心”的新特点。其中,“以人为本”意味着,要筑牢网络安全新防线,教育是基础,人才是关键。

一、我国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近些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息安全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围绕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做出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

2007年,教育部成立高等学校信息安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门负责对我国高等学校信息安全类专业建设进行指导。

2012年,国家出台《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和切实保障信息安全的若干意见》(国发〔2012〕23号),大力支持信息安全学科师资队伍、专业院系、学科体系、重点实验室建设,为高校信息安全学科专业建设给予政策支持。

2014年,中央成立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着力加强网络信息安全人才队伍建设,把造就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水平创新团队作为国家的战略任务来抓,切实把人才资源汇聚起来,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队伍,将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2015年,为加快网络安全高层次人才培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决定在工学门类下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学科代码为“0839”,授予“工学”学位。2016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下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同意增列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通知》,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27所高校获批增列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和空军工程大学获批对应调整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共29所高校获得首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资格。

2016年,中央网信办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中网办〔2016〕4号),明确了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向。同年,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成立了网络安全专项基金,专门用于人才培养和激励。2016-2019年,网络安全专项基金按程序公开评选出1名网络安全杰出人才、40名网络安全优秀人才、38名网络安全优秀教师、301名优秀本科生和303名优秀研究生、6本网络安全优秀教材、5项优秀网络安全标准。根据偏远地区实际情况,设立新疆和西藏网络安全人才奖,各评选出5名网络安全优秀人才,其中含1名突出贡献奖。专项基金为上述获奖者发放免税奖金。其中,三届网络安全人才奖和四届优秀教师奖获奖代表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受到表彰。此外,网络安全专项基金还支持了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网络安全万人培训、网络安全宣传周及其他相关工作,对于加快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吸引更多人才投身网络安全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7年,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印发《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管理办法》,明确我国将在2017年-2027年期间实施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形成4-6所世界一流的网络安全学院。根据管理办法,评选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为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2019年,华中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入选第二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两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均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由中央领导同志亲自授牌,受到广泛关注。

总体来看,近年来我国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显著进展,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人才队伍质量明显提升。

二、当前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

尽管如此,也必须看到我国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一是网络安全人才总量不足。高等院校毕业生是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的主要来源。目前,我国网络安全人才年培养规模在3万人左右。据专业机构测算,我国网络安全从业人员需求数量为:2020年为1550026人、2027年为3267099人、2035年为7841866人。当前培养的人才数量远远不能适应社会发展对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

二是缺乏世界一流的网络安全学院。没有一流的网络安全学院,很难培养出世界一流的网络安全人才。我国目前已有的网络安全学院,距离国际一流水平仍有较大差距,这已成为我国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乃至整个网络安全工作的突出问题。

三是教育、技术、产业良性生态还要健全完善。近年来,有关部门从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等环节加大对网络安全的支持力度,但很多工作往往是各有各的目标,各有独自考核标准,自成体系,没有从产业链、生态链上进行统筹和设计,难以形成系统性能力。

四是企业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网络安全是实操性和技能性非常强的行业,企业处于网络安全一线,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和培训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多年来,国家的网络安全项目往往是政府出题目、出资金、管检查、管验收,通过政府验收已经成为企业承担项目的最重要目标,客观上形成了企业围着政府转的局面,企业在很多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五是社会大众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仍需提高。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人们对网络依赖程度越来越高,但是对个人信息的保护意识还没跟上,特别是青少年、老年人的网络安全技能和应用安全意识亟待加强。

三、加强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的几个方向

一是确保合理的网络安全学院数量和规模。鼓励高等院校通过整合、新建等方式成立网络安全学院,保持全国网络安全学院数量和规模适量增长,增加网络安全学科专业招生指标和生均费用,为培养更多数量的学生提供基础条件。

二是推动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探索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强化网络安全师资队伍建设,改革创新,通过开展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等多种方式,推动我国网络安全学院向世界一流的方向发展。

三是推动高等院校与企业行业协同创新。鼓励企业深度参与高等院校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工作,推动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协同育人。鼓励学生在校阶段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形成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

四是加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与技能培养。办好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面向大众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网络安全教育从孩子抓起,加强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同时加强针对老年人的网络安全知识推广和普及。(作者:张莉,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智库网络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员)